Sunday, October 26, 2008

Election 2008!!

四年前 看著我妹興高采烈的到 Michigan Union 投下她選美國總統的第一票
當時的我 根本沒注意那麼多 也不知道她怎麼登記到選票 我卻沒有...
雖然在成為公民的第一天開始 我就準備要投票了 卻一直搞不清楚如何登記選票
我妹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哪一個步驟得到選票
這麼一晃 也就四年又過了
今年的我 特別注意一切關方的文件資料 呀哈~ 原來問題在駕照牌照更新那一刻
每年寄來通知我們更新牌照那一封信 總會有一張夾頁確認今年是否要投票
今年的我 仔仔細細閱讀了 確定今年11/4 我可以投下在美國十年的第一票--總統大選

那一天在幫一個91歲老公公做假牙 跟他聊天聊了起來
他說他再一週就要去西邊找他兒子過冬了 不過呀 他已經提早投票了
ㄟ?! 你說啥 可以提早投票唷?! 回家後從收信的一整疊"垃圾"中 找到寄給我妹和我的
Absent Ballot申請表 可能是美國太大了 又一定要在11/4投票 今年的11/4是禮拜二ㄟ
大家都要上班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空在自己家選區的投票所開門時到場頭票
於是就有這種"缺席選票"出現了 幾天後跟另一個也已經投票的病人聊起來
她說她也投缺席選票 因為當天去投票所排隊會很久 這樣比較不用等...

話不多說 隔天我就把我的Absent Ballot 申請書寄出去了 幾天後 在我家信箱出現的是這個....

我的第一份美國大選選票 雖然是缺席選票 我還是很開心終於可以參與到了...


媽呀~ 打開一看 密密麻麻的一整張選票 上面有至少20種選舉項目 小到我們轄區的警探長
(shriff) 到法官到市長 到最大的總統 全部都在這張選票上


看到總統參選人了吧 哇~ 原來除了John McCain & Barack Obama外 還有其他小黨的四個候選人ㄟ 怎麼從來沒聽過 大概是我太孤陋寡聞 Green Party, US Taxpayers party, Libertarian Party, and Natural Law Party...


看完一面後 翻到背面一看 我的天 怎麼還那麼多條 看都看不完 不過這張照片要顯示的是.. 在這張大選選票上 有五項公投法案需要選舉人一起投出 其中有名的兩項就是重症末期病人是否可以給予適量的大麻麻醉止痛 和 是否支持幹細胞繁殖做研究合法化
重點不在於這次公投的項目 而是這公投的概念 在美國公投合併大選是那麼自然容易的行動
每一次的大選 總會配合著一串的公投項目 相信大家在電視廣告上都可以看到
我不能理解的是 為何一樣的公投配合大選概念 在台灣卻一直推行不了
對政治一項不是很有研究的我 連這個小小的細節都看出來了
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感到不可思議和難過

至於我到底選給誰咧 這是秘密不可告訴別人 但是我可以說的是
我要選給一個美國總統是會對台灣的未來有幫助的 聽起來很奇怪
但是 那是我選美國總統所使用的指標 我希望台灣的未來是光明有希望的...

第一次在美國投票 在我明天把選票寄出去後 就正式結束~

No comments: